以耶穌為中心的聖誕節

每年到了12月, 商店百貨到處可以看見聖誕裝飾, 禮品, 琳瑯滿目在櫥窗架上美麗的陳列, 等待人們大肆開始聖誕節採購。街上的聖誕節早已經被商業及市場化, 漸漸失去了原本的意義。聖誕節真正的主角是耶穌, 這是我們要紀念慶賀上帝將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世人, 讓我們可以恢復與神和好的重要季節。為了讓我們能在這美好的季節感謝上帝的救贖禮物, 幾年前我決定要顛覆街上慶祝聖誕節的文化, 並跟著我們的孩子一起恢復聖誕節的美好意義。這個公佈欄我已經用了五年了, 隨著不同的季節, 我們的家庭活動公佈欄會有不同樣貌出現。12月是聖誕月, 我將耶穌降生的聖經經文卡按照日期黏貼在公佈欄上面, 每天在早晨大家一起吃早餐時, 孩子會去拿今天日期的小卡, 按照經文翻聖經大家一起讀。因為每天的經文都短短的, 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大約15分鐘考察聖經, 認識耶穌的降生, 比對四福音書對於耶穌降生的故事, 與孩子對話, 一起認識我們的救主。IMAG0795_BURST001

在我們每天Study 耶穌降生的聖經經文, 上帝也預備我們的心感謝神給我們的恩典跟救恩, 使我們整個月都沉浸在上帝透過耶穌降生給人的愛裡面…今天我們在唸完路加福音2:15-19節時, 老二說:媽媽, 與其讓聖誕老公公給我們禮物,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給上帝禮物, 謝謝祂給我們耶穌。接著, 這孩子就從他的撲滿裡面拿了1000元放在我們全家的奉獻箱裡面。我看見上帝的愛在孩子的身上動工, 我知道是神話語的能力感動孩子回饋, 縱使我們的回饋是如此的小, 但是這是孩子對上帝表達感恩的方式。

現在才12月初, 如果你也想要跟我們一樣每天花15分鐘考察耶穌降生的經文並跟孩子一起討論, 現在開始正是時候! 我們用的經文小卡在這裡可以找的到喔! (我是用版本二, 鼓勵孩子按照經文出處自己翻閱聖經)

版本一

版本二 

以下也是我們慶祝Christmas 的ideas~

聖誕節預備

  • 準備Family Photo Christmas Tree Décor 像這樣..因為大門是鐵的, 剛剛好照片貼磁鐵就可以黏在大門上, 讓我們每次出門都可以看到這些歡樂的家庭照, 以及朋友送的卡片等等

IMAG0738

  • 製作Family Year Book (我是在這個網站做的 https://www.tintint.com), 很簡單, 我只花了2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囉! 紀念上帝今年在我們家成就的事也慶祝孩子們的成長! 每一年一本, 孩子們常常拿起來回憶, 是記憶的寶藏!  我非常相信這些美好的回憶與生活紀錄是讓我們一家在遇到困難時能有一股正面能量與盼望的力量!
  •  在聖誕節前一到兩周(10-14天左右), 我會把家裡還有圖書館跟冬天或者聖誕有關的繪本包裝好, 讓孩子在倒數聖誕的時候, 一天一本繪本, 就像拆禮物一樣, 打開來一起共享親子閱讀的美好時光。這些繪本圖書館都有, 不需另外再花錢..。重點不是書的新或舊, 而是陪伴孩子的過程, 一起進入孩子故事裡的想像世界。而在共享書的樂趣同時, 又加了一點拆禮物的驚喜, 是不是更加有趣呢?IMAG0797
  • Christmas Act of Kindness: 聖誕節是分享愛的最佳季節, 每年到了12月聖誕前, 我們會刻意的找機會服務別人。服務別人不需要做很大的事情, 其實四周圍都是服務人的機會, 我們每年感恩節都會準備吃的或咖啡送給辛苦的大樓管理員, 一些餅乾送給清潔的阿姨, 或者鄰居, 或跟著教會及共學團一起參與社區服務等等.. 想要更多的點子, 可以到這裡 Christmas Act of Kindness 看看喔~
  • 12/31 全家人團聚: 回顧今年, 展望未來…我們會寫下對自己的期許: 希望看到自己在未來的這一年有哪些改變跟改變的計畫。把這些寫在我們家的感恩小冊子裡。其實我的孩子已經自已先寫下明天需要改變的事項了, 但特別在跨年的這天, 我們會全家聚齊, 一起分享明年的夢想, 計畫, 並一起禱告, 讓神成為計畫的主宰。我們彼此分享, 也可以成為彼此的鼓勵與監督…..

另外, 這裡有一些影音繪本導讀, 可以讓大家在過節時一起觀賞!

也有我們選的聖誕節書單。

在這裡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希望我們家聖誕節的家庭傳統, 可以帶給你一些點子…..讓耶穌成為聖誕的中心, 用感恩歡喜謙卑的心接受上帝給人最棒的禮物—Jesus Christ!

這故事有中文版的耶!!! 看完之後你會對拐杖糖果跟耶穌的關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很感動!

以耶穌為中心的聖誕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