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家庭文化

甚麼是家庭文化/傳統?

家庭文化是全家人共同做的事情, 活動, 慶祝, 喜歡的飲食, 嗜好, 讓全家人都可以有美好的回憶並可以建立孩子穩定性格及堅固婚姻。

在我們面對這個不斷變遷且多元的社會裡, 我們的下一代比起以往正處於一個充滿道德挑戰且誘惑的世代, 若沒有穩定的家庭與信仰根基, 將會遇到很多的迷失, 並在探索自己的價值關跟自我價值時容易被社會的扭曲觀念影響。一個健康良好的自我認同並非來自於孩子本身的成績成就, 而是來自於根源:家。當我們面對世界種種假象的標準, 媒體的價值觀, 同儕的壓力, 孩子到了青少年階段很容易迷失自我, 而去追求那些虛擬的世界與潮流。但如果一個家庭有屬於自己的文化, 孩子從小在這個文化中跟父母建立良好關係, 與透明緊密的溝通, 家不單單是孩子們的避風港, 這個獨有的家庭文化更可以讓孩子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 自我認知, 並可以驕傲的說..”這就是我的家, 這就是我”

一個從小建立的家庭文化, 可以帶給孩子抗拒負面影響的能力!

在這裡我跟各位分享如何建立屬於你家的家庭文化

如果你沒有時間看以下文章, 這裡是MP3版本, 可以讓你在開車時或做家事的時候聽.

關於你自己

1.你自己的嗜好是甚麼? 這些嗜好是否也有家裏人可以跟你一起分享?

比如說: 我家爸爸喜歡玩小小兵, 坦克車…慢慢的, 我家男孩也會跟著爸爸一起玩, 聽爸爸解釋坦克車的種類, 一起去書局買坦克小百科研究, 一起把小小兵跟坦克車擺陣, 玩打仗。這是他們父子共通的嗜好…而我因為跟著他們每天一起生活, 我也發展跟他們相通的嗜好, 只是我的不是坦克車, 我喜歡場景設計. 這個原本是爸爸一個人的嗜好, 漸漸的演變成全家人的共同興趣。 

或者你們家喜歡露營, 爬山等等戶外活動, 何不在一年之中將露營變成Family Day? 美國一位著名的作家 Sally Clarksons 就是在每年的八月全家會去戶外野餐, 拍家庭照, 並一起為9月即將開始的新學習一起禱告, 彼此祝福…Isn’t that beautiful?

2.你怎麼看自己? 你的個性?

你需要知道自己的個性, 外向還是內向, 溫和還是比較強烈, 如果你的個性是內向, 要勉強你常常跟人社交對你來說會是很累人的差事, 如果你喜歡戶外活動, 要你常在家裡做美勞準備種種東西對你來說會是一種負擔。

你不需要勉強自己跟隔壁的老王一樣。不要因為隔壁老王家都怎樣怎樣, 你就覺得妳也要這樣。你是你, 你有你的獨特性, 你是上帝創造的唯一你, 要自在的生活, 從認識自己開始。 

3.你希望留給孩子的印象是甚麼? 你希望孩子長大想到媽媽或爸爸會想到甚麼?                   

這跟你認識自己有多少也有關係, 你的優點缺點是甚麼, 你性格上有甚麼想要改進的? 比如像我, 我希望孩子想到媽媽的時候, 會想到快樂跟穩定。但我知道自己離這個理想還很遠。我知道自己有時缺乏耐心, 有時也忘記用孩子的眼光看他們, 因此容易誤會他們..我會刻意請孩子跟先生針對我這個缺失時常提醒我. 不管是在我生氣時, 還是家庭會議時, 還是睡前時, 都歡迎提醒媽媽. 我需要Accountability. 我需要被監督, 我希望孩子長大想到我的部分是美好的一面。既使我知道我不可能完美, 但我願意改進…需要全家人協助我改變, 我也常常禱告聖靈提醒我, 時時刻刻幫助我, 突破自己個性上的缺失, 靠著上帝的恩典每天做新造的人。

 

你的家

1.你希望家裡的人想到家, 會是甚麼樣的氛圍? 寧靜, 熱鬧, 很多對話, 暢所欲為的溝通, 溫暖, 藝術氣息, 音樂伴隨?

針對這些你理想中的家氛圍, 你可以跟先生討論要如何營造。喜歡熱鬧的人, 可以將家營造成時常歡迎親友歡聚的地方, 讓孩子跟著父母一起學習招待友人, 也可以參考聖經中說到Hospitality 的經文, 讓招待跟服務人連結, 孩子在這樣的氛圍下耳濡目染, 也會學到開放家裏祝福別人。

如果你希望家裏的氛圍是很多對話, 那你或許可以刻意騰出時間跟孩子? 可以利用Read Aloud 親子閱讀的時間一起討論書, 或者用餐的時間分享今天大家的生活, 或者家庭聚會的時間, 要跟孩子對話的機會很多, 許多家長現在都說很忙很忙, 其實如果刻意安排, 時間一定有的。我有四個孩子, 我們在家自學, 我有上班工作, 在忙碌的同時我可以利用做家事的時候, 請某個孩子跟著我一起做, 或者出去辦事銀行買菜的時候, 帶著某個孩子一起出門, 在車上我就可以利用時間跟他對話。這些小小的Moments 雖然不長, 但是累積起來, 我發現我每天都有機會時間跟孩子先生有有意義的對話! 因此在我們家每周日有爸爸主持的Family Fellowship, 每周四有孩子主持的Secret Meeting. 週日主要是大家的靈修時間討論, 週四是孩子想像出來的問題大家發表意見 (這會議是我7歲老二主持的, 議題很廣泛, 有如何解決生氣, 也有在公園裡遇到的情況, 也有在他想像世界裡的天馬行空情境), 這是一個讓孩子發表意見, 大人參與的有趣對話時刻。

2.你喜歡你的一天下來是甚麼感受? 有趣, 寧靜, 有創意, 玩耍, 幽默, 有秩序?                                   當你知道自己的嗜好, 優點, 擅長的事, 你可以針對這些設計你跟孩子的一天行程。比如說: 我喜歡有趣, 有創意, 但又帶有秩序…我喜歡手作, 我熱愛閱讀 (我不是一個熱愛戶外的人), 我就在一天的學習中放入這些元素, 讓我們的單元學習中有閱讀, 有美勞, 有烹飪的延伸…而戶外運動跟活動的部分我就交給專業的人去帶了! 這樣我自己也有休息跟充電的時刻!

You don’t have to do it all. Do what you can, and enjoy what you do with your kids!

 3. 有甚麼音樂, 味道, 活動可以讓你跟家人放鬆的?

我知道當我跟孩子在畫畫或做勞作的時候, 我們喜歡放音樂, 讓整個家充滿輕鬆的氛圍, 沉浸在畫與美的世界裡…喜歡烘培的人, 何不在閒暇時間或者每年節慶(聖誕, 生日, 復活節, 情人節等等)烤烤餅乾蛋糕類, 跟孩子一起享受烘培的樂趣也給家人更多的驚喜! 又或者將你烘培的可口餅乾或蛋糕分享給鄰居或朋友, 大樓管理員或清潔阿姨等等….而我也喜歡在廚房工作或房間摺衣服時, 聽自己喜歡的廣播節目。我很多靈感跟創作都是從這些美國媽媽們的分享得來的…這些分享讓我找到做媽媽的力量跟快樂!

如果你喜歡閱讀(跟我一樣), 閱讀讓我放鬆心情, 轉換每天與小孩面對面的情境, 閱讀讓我找到自己的安靜片刻, 與自己對話的角落….所以我會刻意在每天找片刻時間閱讀。特別是小孩在戶外運動時, 我會利用那個時間閱讀,我也會在開車時聽有聲書, 有聲書是一個可以讓我擠出時間用”聽”的方式閱讀的方法…閱讀讓我放鬆找回在忙碌中的自己….並充實我的腦袋! 想想甚麼事情, 味道, 音樂讓你可以放鬆, 如果媽媽(或爸爸)懂得找機會放鬆自己, 這心情會感染家裡其他的成員, 整個家也會比較Relax and happy 喔!

4.你希望如何過節慶呢?

節慶是建立家庭傳統最好的時機, 比如說感恩節, 大家可以在這個季節裡回憶今年值得感恩的事情, 聖誕節大家一起做餅乾蛋糕, 或者一起做禮物送人, 或一起做禮物送給耶穌, 我們家有一個禮物盒是送給聖誕節的壽星, 主耶穌基督的。我們會寫上我們要獻給耶穌的禮物, 比如說我的時間, 金錢, 才幹, 信心.等等。每個人寫上自己要送給耶穌的禮物放在這個禮物盒裡, 在我們分享自己寫些甚麼時, 家人可以彼此分享為什麼想要送這個禮物給耶穌, 如何讓神在這個領域上使用我們..。想要看我們家聖誕節的傳統可以到這篇文章看看喔! 慶生也是一個建立家庭文化的最佳時機, 我們可以用這個機會祝福壽星, 讓壽星有難忘的一天…而當孩子長大, 這些難忘的甜美回憶是他們與家密不可分的重要關鍵!

5.你希望你的”家” 的宗旨是甚麼? 

有了一個宗旨, 你更清楚知道自己教養的根基, 方向還有目標。你不容易因為其他人都怎樣, 都學這個學那個, 所以你也要這樣做…當你徬徨的時候, 回到這個宗旨思想, 可以給你重新得著力量!

在我們家, 活出基督的信仰, 因著福音的大能將上帝給人的恩典救恩分享給人, 學習成為榮耀上帝的人是我們的宗旨。當我們的孩子長大, 要離開我們的翅膀下獨自飛翔時, 這些根基已經成為他們的一部分, 是跟著他們走的, 並且可以去影響人。至少我們是這麼的希望…..

我一直提醒自己, 身為基督徒父母, 我是上帝派給孩子的代言人….孩子將來會成為怎樣的人我無法控制, 但我會盡我的力將上帝的話跟道理烙印在他們心裡, 並靠著上帝的恩典經營祂給我們的家, 剩下的交給神, 上帝必會做工!

 

我這裡列出我們蘇家的家庭文化供大家參考…希望在我們迎接新的一年的同時, 你也可以慢慢地發展出屬於你家的獨有文化, 一起為家創造美好回憶!

 

每一天

  • Personal quiet time after waking up 早上起床各自靈修讀神的話跟禱告
  • Put on the armor of God with silly sounds and motions 每天一起穿上屬靈的全副軍裝, 穿的時候用搞笑的聲音跟動作一一穿上六件盔甲裝備, 然後一起喊”CHARGE”! 再開始一天的活動…
  • Recite Bible Scripture as we sit around the table for breakfast 一起吃早餐時背誦聖經經文(一周一節)
  • Pray for countries of the world one at the time 每天為一個國家禱告,一天一個國家
  • Bible stories read-aloud 媽媽讀聖經故事
  • Bed-time stories read-aloud 媽媽每天的睡前故事
  • Every night before bed time, everybody spend 15 minutes tidying the house and clean up. 每天睡覺前, 全家還醒著的要花15分鐘把家裡整理乾淨整齊。包含客廳枕頭擺好, 哥哥們負責倒垃圾, 爸爸清理地板, 把寶寶們所有的玩具都歸位。
  • Secret mission daily 每天全家人的祕密任務—要祕密地找一件家事, 或者善行祝福別人, 然後睡前大家來猜猜看彼此的任務是甚麼
  • 睡前大家會聚在一起寫當天感恩的事, 記錄在”蘇家” 感恩小冊裡~想畫插畫的人可以隨意添加。

每一周

  • Kids-led secret meeting on Thursday evenings 每星期四晚上, 孩子會主導家庭會議討論孩子提出的議題跟解決方法。
  • Book-movie nights on Friday evenings 每周五晚上家庭電影觀賞時間
  • Christian apologetics conversation on Thursday mornings 週四早上跟媽媽討論聖經真理, 神是誰, 我們在世界上的目的, 如何活出上帝的心意等等…
  • Character study conversation on Friday mornings我們一個月或數個月專注在一項品格, 並在周五早上透過故事書, 聖經或影片有較深的對話。
  • Saturday morning family biking 每周六早上全家出動, 大孩子們跟爸爸騎單車, 寶寶們跟媽媽去散步。
  • Sunday morning church attending 周日全家一起去教會
  • Sunday evenings Dad-led family fellowship 週日晚上爸爸帶領家庭聚會, 會用給兒童的靈修書籍, 爸爸讀, 並帶領討論

每一年

  • Sewing for a cause during the summer 每個暑假跟媽媽一起裁縫袋子, 一個暑假一個國家..
  • Family Birthday celebrations for each member in the family 全家三代同堂慶祝每個家庭成員的生日
  • Mommy write a person letter to all my school age kids to encourage them and welcome them to this new semester. 我會在每年新學期開始前寫一封信給孩子, 在信裡鼓勵他們, 歡迎他們進入新的學習。希望等他們18歲要展翅飛翔時, 這些媽媽或爸爸寫的信可以帶他們一些力量跟正面的鼓勵!

平常

  • Boys-only soldiers game with Daddy 男生們跟爸爸的士兵遊戲, 爸爸常常跟我們家的男孩子們討論士兵, 樂高, 跟怎麼布置場景
  • Babies time with Mommy 寶寶們跟媽媽在房間玩
  • Crafting with Mommy 跟媽媽一起做美勞手作

節慶

在此衷心的祝福大家, 新的一年有上帝滿滿的祝福跟恩典! God Bless you all~

  • Family Culture

3 thoughts on “如何建立家庭文化

  1. 這一篇好重要 也好棒喔! 也謝謝你有音檔 讓我可以邊烤蛋糕 邊聽你說話
    我好喜歡你文章的整理 看得很享受 我跟孩子說 下午我們也來想想”如何建立家庭文化” 謝謝你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