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 Culture 瑪雅文化

馬雅文化一直都是給人們很神秘的印象, 她的出現跟消失也是一個謎。在幾千年前墨西哥中美洲的地區確實有這樣的文化存在過。他們就是我們所稱的馬雅人。考古學家推測馬雅人是從亞州移民過來的, 當時板塊還沒有分裂這麼多, 所以可以走得過來。馬雅人住在中美洲那邊的熱帶雨林, 過著獵人的生活..他們獨特的文化有些甚麼呢?

 

  1. 數學: 跟古印度一樣, 馬雅人當時已經知道”零”的概念, 這對幾千年前的人來說是一個大突破!
  2. 天文: 馬雅人可以精準的計算一年中有幾天並知道金星的行徑軌道! (太厲害了吧?!)
  3. 教育: 馬雅人大多數都是自學的唷…(嘿嘿…跟我們一樣)
  4. 文字: 這就不得了了! 馬雅人有屬於自己的文字耶! 他們的文字跟埃及的圖形文字很像, 是由圖形跟聲音來湊成的! 要學會他們的文字可不是那麼簡單唷..歷史學家可是花了好幾百年來解碼馬雅人的文字意義呢!
  5. 藝術: 馬雅人喜歡鮮豔的色彩, 由他們的面具跟穿著就可得知囉!
  6. 建築: 馬雅人跟埃及人一樣都有金字塔, 可是仔細一看…它們可是大不相同的喔! 馬雅人的金字塔有一層層的階梯, 是用石頭蓋的! 這些金字塔不是給國王用的, 而是為了祭司可以離天空近一點獻祭用的唷!
  7. 運動: 你知道籃球最原始的由來嗎? 就是從馬雅人開始!

看看這段影片你就明白囉….只是他們是用手臂跟臀來踢球進框! 我家兒子超愛馬雅人玩法, 很耗體力也不容易得分喔!

在了解了馬雅基本文化後, 我們看了以下幾個影片…雖沒錢出國到處旅遊, 但資訊的發達還是可以讓我們一飽眼福看看國外的世界!

 

我們也做了馬雅人的面具!

IMAG6315

 

玩了馬雅人的籃球!!! .學瑪雅人脫上衣玩球~!

IMAG6298

 

Have fun learning history!

Leave a comment